社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内新闻 >> 正文

大工文化建设丛书与师生和读者见面

2017-03-14  

     200余人参与,10余次反复修改,共计116万余字、内含千余张图片的大连理工大学首批文化建设丛书,历时2年8个月终于与广大师生和读者见面。5月5日下午14时,丛书首发仪式在伯川图书馆多功能厅举行。校党委书记张德祥,副校长李俊杰出席仪式,仪式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成恩主持。丛书的作者、编者、编委会成员、家属代表、老教授代表及师生代表等参加首发仪式

 

      首发仪式上,丛书总策划、主编、党委宣传部部长薛徽介绍丛书的编辑过程;丛书编委会成员、我社社长金英伟介绍丛书出版过程。创作者代表分享了参与丛书撰写的点滴故事及感悟——《穿透岁月的阳光——太阳帆诗社作品集》主编郭玉铸表示,丛书的出版加强了校园文化载体的建设,为广大青年学子提供展示平台,促进了校园文化的繁荣,希望越来越多的人参与校园文化建设,让大工成为传播文化、创新文化的阵地。《屈伯川传略》主编之一田守智表示,在丛书编写过程中深深被屈伯川老院长的精神感召,激励他要不断增强党性修养和人格历炼,以校兴我荣为己任,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开拓创新,为学校建设尽个人的一份力量。参与走进老教授采访的学生记者王爽说,老教授们严谨的思维、积极的能量让他们更加懂得大工,更加懂得责任与价值,老教授的精神将激励着他们用执着与奋斗书写最美丽青春,为大工校园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与正能量。以一篇记录贵州省榕江县仁里乡乔腮村侗族文化遗失的报告文学作品《前进一小步,后退一大步》入选《翰墨流芳》一书的作者杨灵钰分享了创作的经历,感谢大工的文化建设丛书,让更多的人关注这篇文章,让更多的人关注文化、了解文化、保护文化。

 

      大连理工大学文化建设丛书计划出版14册,首批包含6册,分别为《屈伯川传略》、《钱令希传略》、《走近老教授——追寻大工记忆》、《穿透岁月的阳光——太阳帆诗社作品集》、《翰墨流芳——青年文学艺术奖获奖作品选》、《凌工路2号——那人、那事、那景》,封面采用手绘大工标志性建筑作为素材,彰显大工文化符号。形式涵盖人物传记、文学作品、校园图集等,内容则从不同视角回眸历史、呈现学校的发展脉络、历史传统、大学文化以及取得的成就。丛书由我社出版,装帧精美、印制精良、注重细节、突出特色。    其中,《屈伯川传略》由孙懋德、田守智主编,张德祥书记作序,详尽刻画了屈伯川老院长作为一名教育家与大工紧密相连的一生,同时为了学习、研究屈伯川博士的教育思想,书中也摘录了屈老的发言及相关论述;《钱令希传略》由辽宁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周建新主编,程耿东院士作序,描述了钱老作为一名科学家,身上所折射出的潜心科研、淡泊名利、重视人才培养、为学校发展倾注满腔热忱的光辉一生;《走近老教授》由老教授口述,大学生记者团整理,张文翰教授作序,访谈了建校初期的百余位老教授,通过“创建发展”、“求实进取”、“珍贵回忆”三个篇章展示铭记在历代大工建设者心中的难忘记忆;《穿透岁月的阳光》由郭玉铸主编并作序,收录了我校太阳帆诗社自1986年成立至今历届会员的诗歌作品,收录共计130余位会员的400余首诗歌作品;《翰墨流芳》由陆凯、侯庆敏主编,张旭泉作序,是我校青年文学艺术奖获奖作品的选集萃编,涵盖了诗歌、小说、报告文学、戏剧、散文等15个赛项

的获奖作品;《凌工路2号》由龙海波摄影,刘宏武配文,郭金明作序。全书共计142张照片,通过镜头中记录的大工人物、景物、事物,并配以优美抒情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