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展示Book show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书展示 >> 科普读物 >> 数学科学文化理念 >> 正文

数学领域中的发明心理学(珍藏版)

  • 定价:39.00 元
  • 作者:[法]雅克·阿达玛 著
  • 书号:978-7-5685-0163-7
  • 丛书名:数学科学文化理念传播丛书
  • 千字:101
  • 页数:92
  • 开本:188mm*260mm
  • 出版日期:2016.01
  • 装帧:平装
  • 版次:0201
  • 备注:
详细信息
作者简介阿达玛:法国著名数学家 内容简介 在数学的(乃至一般的)发明创造过程中,往往存在着创造灵感,或称之曰“顿悟”的现象。这种顿悟的出现,既不能简单的归之于机遇,也不能无为地说成是逻辑推理“对中间阶段的跳越”,而是经历了一种很复杂的、至今尚未被我们完全认识的“无意识思维”过程之后的结果。所谓无意识思维,乃是指思维者本人既没有意识到它的存在,也没有受到意识之支配的一种思维过程.大量的例子表明,这种思维过程是确实存在的.而且,一旦承认了无意识思维的存在性,顿悟现象便得到很好的科学解释. 阿达玛在本书中
作者简介
肖奚安 与朱梧槚长期合作研究,创建发展中介逻辑演算系统ML和中介公理集合论MS,开辟了数学与逻辑的新领域。权威性学术刊物《中国科学》分别以中文、英文版一次推出他们关于 “中介公理集合论系统”方面的100多条定理,计算机界、数学界的相关专家一致认为“这是一项国际首创的系统性的工作”,朱梧槚以丰硕的学术成果,成为国内外学术界的名人,赢得了人们的尊重和爱戴。
图书目录
一 关于数学心理学的一般考察/1  数学“骨相”/3  心理学家关于这个问题的观点/6  对数学家的调查表/6  对调查表的批评/9  庞加莱的论述/11  观察自己的无意识过程/14  其他领域中的例子/15  机遇之说/20  二 关于无意识的讨论/23  无意识的多重性/25  意识边缘/26  无意识中的连续层次/28 三 无意识和发现的关系/31  思想的组合/31  跟随的步骤/32  发明就是选择/32  发明中的审美学/

上一条:数学方法溯源 下一条:化归与归纳·类比·联想(珍藏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