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展示Book show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书展示 >> 科普读物 >> 数学科学文化理念 >> 正文

化归与归纳·类比·联想(珍藏版)

  • 定价:39.00 元
  • 作者:史久一 朱梧槚 著
  • 书号:978-7-5611-8755-5
  • 丛书名:数学科学文化理念传播丛书
  • 千字:152
  • 页数:157
  • 开本:188mm*260mm
  • 出版日期:2016.01
  • 装帧:平装
  • 版次:0201
  • 备注:
详细信息
内容简介如何正确理解“化归”这一数学方法?请看数学家是如何解决以下这一问题的: “现有煤气灶、水龙头、水壶和火柴摆在您面前,需要烧水时,您应该怎样做?” “往水壶里注满水,点燃煤气,然后把水壶放在煤气灶上。” “假设现在水壶中的水是满的,其他情况不变,又该怎样去做?” 物理学家的答案:“点燃煤气,再把水壶放上去。” 数学家的答案:“只须把水壶中的水倒掉,问题就化归为前面所说的问题了。” 本书就是通过数学家分析特殊与一般、分解与组合、归纳、类比、联想等数学方法,告诉读者如何将复杂的问题化归为简单的、可以解
作者简介
朱梧槚,1951年7月,考入东北工学院建筑工程系,后又转入数学系学习。52年院系调整,调入东北人民大学(现吉林大学)学习。1955年9月毕业后,任数学系兼哲学系助教。在数学系副主任。
图书目录
引 言/1 一 特殊与一般/9  1.1 特殊与一般的关系/10  1.2 特殊化与简单化/21  1.3 命题中之特殊因素的挖掘/33  1.4 一般化/52 二 分解与组合/67  2.1 分解的对象/69  2.2 局部变动法/98  2.3 补集法/108 三 关系映射反演原则/121  3.1 关系映射反演原则的意义和一般模式/121  3.2 中学数学中的关系映射反演原则/128  3.3 构造与变换/158 四 归

上一条:数学领域中的发明心理学(珍藏版) 下一条:数学与智力游戏(珍藏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