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展示Book show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书展示 >> 经济管理 >> 经济管理读物 >> 正文

布局优化的理论、算法及应用

  • 定价:30.00 元
  • 作者:张旭,铁军,张军
  • 书号:978-7-5611-7624-5
  • 丛书名:
  • 千字:114
  • 页数:131
  • 开本:147mm*210mm
  • 出版日期:2013.02
  • 装帧:平
  • 版次:0101
  • 备注:
详细信息
      布局问题(Packing Problem)是给定一个布局空间和若干待布物体,将待布物合理地摆放在空间中满足必要的约束,以达到某种最优指标。该类问题涉及现实生活中的许多方面和行业。随着工业、交通、国防等方面高新技术的发展,更多高层次的复杂布局问题——大型、高维、动态复杂布局优化设计问题成为亟待解决的重大课题。该类问题的主要应用背景为航天器、航空母舰、、摆式高速列车等内部的仪器、设备、装置等的总体布局优化方案设计。布局结果的好坏对于各种行业生产的合理性、经济性、安全性具有重要影响和意义。
      本书将作者所在团队近些年的研究成果进行了系统的整理,并加以完善。其主要内容是以卫星仪器舱布局设计为背景,分别介绍了在二维和三维布局空间中,不同形状待布物的优化模型,研究了模型中目标函数及约束条件的数学性质,给出了最优性条件和优化算法,并介绍了在其他领域中的应用。
      本书适用于工程技术人员或具有一定数学理论基础的研究生阅读。
作者简介
      张旭,女,1977年4月生, 2004年获得大连理工大学运筹学与控制论博士学位。2004年7月至今在大连理工大学数学科学学院任教。研究方向为拓扑优化问题的理论及算法、非线性系统的最优控制与系统辨识。曾参与冯恩民教授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拓扑优化的理论与方法》,并在以往的研究基础上,利用拓扑优化方法和半无限优化理论研究了二维卫星仪器舱布局子问题的最优性条件及优化算法。
图书目录

第一章---绪论

第二章---卫星仪器舱布局问题的优化模型

第三章---布局方案的拓扑分类

第四章---布局问题的优化理论

第五章---优化算法

参考文献

上一条:图书馆数字资源管理 下一条:儒家的管理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