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正文

让“小”字“大”写的魄力

2017-03-20  

 

    这次在大连理工大学出版社采访,与金英伟社长聊天,感受深、收获多,既感受到了出版人的那种自信与情怀,更感受到了出版人的主动与创新。建社30年,特别是最近10年,大工出版社主业更挺拔、优势更突出、特色更彰显,犹如上演了一场让“小”字“大”写的好戏。

    小社大作为。十年磨一剑,十年大发展。从2005年的销售收入5000万元、利润300万元,到2014年的销售收入1.7亿元、利润3200万元,大工出版社发展速度在不断加快,发展实力在不断提升,当年的那家小社已发展成了一家大社,两年前在百余家大学社综合实力排名中跃居第十二位。面对这些实实在在的成绩,金英伟却并没有自满,依然喜欢称呼自己为“小社”,在他看来,经过全社员工更多的努力,大工出版社应该有更大的作为。

    小特大市场。不搞“大而全”,只走“专精特”;特色建社,特色立社。大工出版社的职教板块已成业界的一张名片、一张王牌,2014年获国家职业教育规划教材立项420项498种,数量列全国出版社第三位、全国大学出版社第一位。然而人们不知道的是其背后10多年的付出与坚守:当年,宁可忍受连续6年无赢利回报,却始终没有放缓高职教材建设的脚步;宁可冒着风险与压力,调整市场类图书的规模和品种,金英伟也始终没有放弃带领编辑们打造职教特色招牌的信心。正是这种“特色需要长期培育”的坚守,才有了今天抢占职教这个大市场的现实。

    小融大未来。品质赢发展,融合赢未来。作为辽宁省图书出版社唯一的国家数字化转型示范单位,这几年,大工出版社在融合发展上不断发力,成效也很明显。金英伟有一个观念:30年成绩属于过去,后30年发展要看“两化”,即数字化与国际化。数字化是趋势,谁不抢占谁就没有未来。国际化是必然,要抢占国际资源,这比单纯输出图书更重要。因此,在大工出版社的“十三五”规划中,这“两化”的目标与措施是其最大的亮点,方向更明、发力更多。

    让优势变强势,让品牌变名牌,大工出版社用最近10年的快速发展事实,将这两句话变成了现实,同时也向社会传递了出版信心、贡献了出版智慧、彰显了出版担当。做到这一切,没有坚守不行,没有魄力不行,没有创新也不行。我们期待着大工出版社的后30年,继续坚守特色、守正出新,做最好的自己,创造新的更大的业绩、更多经验。

                                                                 作者:冯文礼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