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新闻 >> 正文

六一,什么样的童书最亮眼

2017-03-07  

  “一本好的童书,就是一本温暖的书。它的好,来自每一页的好,来自每一页上每幅图画、每个符号、每段文字的好。”海豚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夏顺华对于一本优秀的童书如此总结道。

  “六一”国际儿童节将至,《中国新闻出版报》记者特对图书市场上新上市的童书进行了一番调查,期待找到那份来自童书的温暖。

  文学热:“世家”“家族”当道

  问及目前少儿图书市场格局,北京开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研究咨询部总监杨伟告诉记者:“根据2014年1~4月开卷畅销书市场调查最新成果。其中,传记类(增长率26.38%)及少儿类(增长率12.07%)成为图书市场增长最快的两个类别。而少儿类中,少儿文学的贡献最为重要。”

  纵观近年来的少儿文学畅销书市场不难发现,各种本土“世家”“家族”当道。如杨红樱的“淘气包马小跳”“笑猫日记”、沈石溪的“动物小说大王沈石溪品藏书系”、近期畅销的“怪物大师”和“墨多多谜境冒险”系列,等等。一方面,显示出了杨红樱、郑渊洁、沈石溪等一线大牌畅销书作家旺盛的生命力;另一方面,也折射出了出版社的出版战略——用熟不用生。出版社希望成熟的少儿文学作家为出版社打造出一条成熟的产品线,这样既有读者保障又有市场保障,比起耐心培育一名新作家耗时耗力要强百倍。此外,以系列的形式推出,比起单本图书的“单打独斗”更安全。杨伟表示,由于少儿文学图书准入门槛较低,众多出版单位都愿意来少儿文学这块金矿掘金,因此,少儿文学类图书市场竞争比较激烈,市场化程度较高,“二八”定律显露无疑。

  今年的少儿文学类图书市场上,这种态势依旧明显。今年“六一”儿童节,二十一世纪出版社将推出“皮皮鲁总动员·百分百系列”新作《罗克送你100条围脖》;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将推出“淘气包马小跳”系列新品《忠诚的流浪狗》、“动物小说大王沈石溪品藏书系”全新第七季两本,分别为《刀疤豺母》和《导盲犬迪克》;明天出版社将推出“阳光姐姐小书房”系列作品之一《班级宠物一家亲》、“笑猫日记”系列推出最新作品——《从外星球来的孩子》;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将出版汤素兰的《笨狼的故事20周年精装纪念版:笨狼和胖棕熊》。

  经典热:安徒生、贾大里最响亮

  经典是永恒的。记者发现,反映在少儿图书市场上的实情是,诸如《安徒生童话》《格林童话》《一千零一夜》等公版经典作品出现了多个版本,陷入了市场乱战。对此,夏顺华有着自己独特的思考:“我有时对属下说,不怕竞争,打造好自己的产品才是关键。你把书做得很美、很温暖,别人肯定竞争不过你。”

  今年“六一”儿童节市场上,有两位作家的名号被喊得最为响亮。首先是安徒生,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重磅打造的获得国际儿童读物联盟(IBBY)唯一授权的“国际安徒生奖大奖书系”第一辑在2014年“六一”儿童节前正式与读者见面。该书系第一辑共推出47册,由理论和资料书系列(4册)、文学作品系列(18册)、图画书系列(25册)三大板块构成,今后每年都会有系统地引进出版更多作品,有序地分批推出,将这个品牌一直延续下去。丛书主编方卫平教授对记者评价该书系:“为中国的孩子们奉献一套高质量的世界儿童文学经典丛书,是这套‘国际安徒生奖大奖书系’最大的理想,而这理想的背后,是从安少社到儿童文学专业领域的众多参与者为之付出的艰辛而持续的努力的成果。”

  紧随安徒生而来的是意大利著名儿童文学家贾大里。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将推出其代表作品《洋葱头历险记》、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也将推出其另一本作品《75路无轨电车》。

  此外,一系列外国经典名作的引进版也不容忽视,如二十一世纪出版社引进的法国作家贝尔纳·韦伯的《蚂蚁帝国》,安徽少儿出版社引进的让·吕克的《大象的主人》及英国作家依列娜·法吉恩的《小书房之玻璃孔雀》,长江少年儿童出版社引进的匈牙利作家的“我的小小烦恼系列”,明天出版社的《罗尔德·达尔作品典藏》都极具畅销潜力。

  绘本热:好故事配美图

  书,以文字的力量启发人们的思维;画,以生动的图案丰富人们的想象,当这两者一经巧妙地结合,绘本这类独具魅力的图书开始畅销。如今的绘本市场上,本土与引进齐头并进,力求为孩子们呈现集趣味性、故事性、知识性于一体的优质读物。作家曹文轩告诉记者说:“在中国,对童书的理解,我认为是有很大的问题的,这就是,我们过多地关注文字,而忽视图画在童书中的作用。多少年以来,图画在童书里头,始终处于一种点缀和陪衬的位置,而我以为这个位置是不合适的。图画和文字按理说,应该是各占半壁江山的地位。”

  有了这种理念,曹文轩就要把它付诸行动。今年“六一”,小读者将看到长江少年儿童出版社推出的、曹文轩进行文字创作并配以图画的《曹文轩画本——草房子》。“画本”准确而形象地传达了这样一个理念:对所出版品种的文字内容、绘画表现和装帧设计均提出极高的品质要求。书中插图均出自20多名专业插画师之手,所有插图均采用铅笔淡彩的手法精绘细描。曹文轩评价该书:“《草房子》本来应该是一本文字书,现在由出版社把它变为9册的画本《草房子》。他们调动了大量的、有灵性的、有非常好的美术功底的画手们,对《草房子》进行了一个非常重要的改变。我相信,文字与图画的结伴而行,将会使读者看到一个新的世界。”

  此外,海燕出版社也将推出由比利时北部的法兰德斯新生代画家的代表作《爱之阅读——图画书》。

  亲子热:与孩子一同成长

  随着《爸爸去哪儿》节目热播及同名图书的热卖,在社会上掀起了一股“亲子”热潮。曾经被誉为“永远长不大”的“80后”们如今纷纷当上了爸爸妈妈。“与孩子一同长大”是如今亲子书、亲子节目中惯用的一句广告语,在学习中长大也成为新一代家长们的集体共性。

  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今年推出了两套亲子阅读图书。一本是徐玲的《我想和你在一起》,该书是作者“我的爱”系列小说第三部作品,该系列书写爱与成长,品味家庭温暖;另一本是于立极的《美丽心灵》,本书是一部直面中学生心理问题的少年心理咨询小说。突如其来的车祸改变了主人公于欣兰,让她失去了跳天鹅舞的双腿。青春破碎,她为自己寻找结束生命的时机。身为心理医生的爸爸敏锐地觉察到危险,却对熟知心理咨询的女儿束手无策。在命悬一线的紧急关头,一个自杀男生的临别电话改变了欣兰。善良的欣兰在竭力劝导男生的过程中,自我灵魂也经历了一场激战,共同放弃了自杀,勇敢面对现实。欣兰利用自己掌握的心理学知识,开办了一条心理咨询热线。在热线中,欣兰与同龄人一起探讨了完美、早恋、父母离异、自残、勇敢死亡等人生问题,在困惑和解惑中一步步踏上健康成长的阳光之旅。

  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也将推出《从小好习惯》,该书是韩国幼儿生活启蒙畅销品牌。它是韩国权威幼儿教育课程“世界课程”的研究成果,立足于促进儿童身心健康发展和人格的完善,在韩国的儿童之家和幼儿园被广泛采用。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2014-05-26  王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