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新闻 >> 正文

业外企业主动寻机跨界出版

2017-03-07  

  随着市场竞争的日益加剧,出版企业主动寻求众多的非业内合作伙伴,发挥不同类别品牌的协同效应,“跨界合作”“异业结盟”成为一股趋势。这两年,又新涌现了另一趋势——一些具有独特资源和前沿意识的业外企业开始主动跨界阅读、进军出版,这些“意料之外”的合作,对于出版企业而言提供新的机遇和想象空间,同时其操作、模式等方面的优点也值得业内同仁借鉴。

  趋势 参与内容策划

  前不久,一向在艺术品拍卖领域深耕的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宣布,嘉德投资旗下公司嘉德艺术中心推出嘉德文库,正式进军出版领域。据悉,这也是嘉德艺术中心继推出“嘉德·典亚”艺博会项目之后,又一次整合嘉德文化集团优势资源,依托集团广泛的业缘关系、丰富的艺术资源、强大的专家团队,打造出的图书出版平台。

  嘉德20多年的资源积累,以及嘉德艺术中心丰富多元的文化艺术展览交流活动,催生了大量的出版需求。嘉德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总裁兼CEO、嘉德艺术中心总经理寇勤告诉中国出版传媒商报记者,嘉德20多年来因拍卖业务过手了无数艺术珍品,这些艺术品因其珍贵,自然也成为图书出版选题的富矿。“我们在早年出于拍卖宣传需要推出的内刊《嘉德通讯》,在多年的编辑过程中,结交了很多顶级藏家和专家,为现在的‘嘉德文库’项目积累了很多作者资源和选题。”目前已经推出《海外馆藏中国文物精萃》《一声千两——收藏家坂本五郎自传》《嘉德讲堂》(第一辑)等。

  嘉德相关负责人卜昌伟介绍,嘉德文库通过与国内外一流出版机构展开战略合作,除专注自身资源开发,形成富有嘉德特色的图书外,还将向外拓展,将推出一系列旨在钩沉中国艺术品市场发展脉络、梳理和整理与文物艺术品相关的学术成果、撰写或整理文物艺术及收藏界重要人物传记等方面的出版物。为了进一步在出版领域深度挖掘,嘉德艺术中心还与中华书局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成立了“嘉德艺术中心—中华书局战略合作协调工作小组”,工作小组每年至少举行一至两次会议,协商制定合作规划与年度合作计划,协调并解决合作中的重大事项。

  相似的,北京全景视觉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一直致力于图片经济,2016年,其开始尝试和出版企业的深入合作。全景视觉作为图片资源平台,目前已经全面完成平台的电子商务的搭建。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进一步融入出版业,全景视觉根据国内出版市场的用图需求及市场状况,针对国内出版市场推出了出版配图及新媒体配图单张60元的价格策略,力求在满足客户用图需求的同时最大化的帮助客户节约成本。在线图片电商不同于其他只依靠人工客户的图片交易平台用户可以自主地在线搜索、购买图片素材产品,支持多种渠道的线上支付方式,用户可以随时随地购买图片。而且,该平台并非只是向企业“售卖图片素材”那么简单,其还提供专业的图片创意服务,为出版传媒行业客户提供多种图片使用的解决方案,在版权、价格问题高度敏感的图片行业,全景视觉的全球化视野,将与出版传媒业客户形成长期合作共赢的战略伙伴关系。

  趋势 参与营销推广

  跨界营销已经成为商业领域的常态,餐饮界直接介入到出版营销的案例在近两年频现,并且效果颇佳。

  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在2015年向肯德基中国公司寻求合作机会,当时肯德基也正在准备2016年的市场推广计划,于是双方一拍即合,将畅销童书《奇先生妙小姐》选定为首批“快乐儿童餐”的图书礼物——买肯德基快乐儿童餐,赠送《奇先生妙小姐》1本,全国限量100万本。在2016年年初,肯德基又和浙少社深化合作。浙少社提出以孙悟空为主角、《西游记》为图书产品的构想,肯德基决定将这个项目在全年最为重要的春节档推出。其以《漫画中国古典名著 西游记》作为母板,增加孩子喜欢的“名著捉迷藏”单元。新版图书还着力突出了春节的喜庆气氛和快乐阅读的理念,肯德基公司对图书样品十分满意,并定制了相应的玩偶,将这个项目取名为“猴王当道”。

  就在11月开始,小中信与百胜餐饮集团旗下的必胜客餐厅联合打造AR增强现实版的“恐龙复活了”儿童套餐主题活动。据小中信相关负责人王澜介绍,此次合作店面涉及1700家店,初步采购20万套,不到一周时间图书就没了,效果非常明显。“到店就餐的每一个家庭看到必胜客推出的这套儿童套餐都兴奋不已,家长只需要在手机上下载相对应的APP,就可以与恐龙面对面,近距离地了解最权威的科普知识,同时还可以用APP与恐龙一起拍照。这也极大地启发了孩子的兴趣。”未来,双方将针对儿童打造更多元的阅读体验,升级“阅读体验+生活服务”,满足读者需求。

  无独有偶,自2016年年初起,北京华联文创中心按必胜客市场部需求,选用了蒲公英童书馆的畅销书《地图·人文版》(贵州人民出版社出版)中12个具代表性的国家的地图做成12本单册。再选取每个地图页面中具代表性的元素,如中国的紫禁城、中国龙、大熊猫等,将这些小图案从页面中隐藏,仅留下轮廓虚线。让小朋友能够对照轮廓线或文字信息,从贴纸中找回缺失的图案,在对应的位置进行粘贴,从而拼回一副完整的地图。在这个寻找、发现与粘贴的过程中既能锻炼孩子的观察和动手的能力,又能强化对地理人文知识的掌握与了解,既能让孩子独立完成,又能亲子互动。与此同时,蒲公英童书馆的另一款畅销书《神奇校车》也于2016年6月登陆肯德基4000多家门店。为了增强小朋友的互动性,北京华联文创中心原创开发设计了八款校车的纸模型。纸模型的设计是基于《神奇校车》绘本中各种不同的平面形象,凭借想象力和创造力,不断地设计、修改、打样,最终设计出立体模型的平面展开图,历时两个月。既能在难易程度上满足3~8岁儿童的动手能力,又能贴近每本书中的校车形象。这八款纸模型加入图书中,成为了与以往各版本《神奇校车》不同的精彩之处。

  趋势 参与书业策展

  今年的北京阅读季有一项重点活动“2016北京儿童阅读周暨中国童书博览会”,这一活动的承办方也是一个来自业外的企业——北京方略博华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记者了解到,其隶属于北京市国资委电控集团,作为与798园区合力构成的北京电控集团文化创意产业实现团队,致力于以体验为核心的全新文化创意经济模式开发。

  此次,方略介入到出版业的童书策展的一大重要想法即“集纳儿童阅读资源”。为吸引全国优秀儿童出版和阅读推广机构进驻,该公司在今年的展会增设了“年度好书榜TOP60”榜单、“博洛尼亚童书博览会”插画展、“张乐平”绘本奖、原创插画师作品展评、“儿童电影、动漫及戏剧展映”、“童书出版特训营”等板块,无论是活动规模上,或是活动内容都得到整体提升,都对出版和阅读人群产生极大的兴趣。

  方略为了深度介入出版产业,还精心策划了多种勾连出版、联通阅读的代表性活动。它邀请国际阅读行业机构加入,满足行业间不同层级深度交流需求,试图将2016北京儿童阅读周暨中国童书博览打造成集合儿童阅读体验、资源共享、交流互动的多元化阅读综合体平台,而不仅仅是一个行业性质的展会,这种理念尤其值得关注。

  上述专业的策展理念与策划思路值得业内同仁的效仿。记者联系到方略的相关负责人,据其介绍活动内容:一是开展“童书出版特训营”,进行行业间国际交流,促进行业合作。其中,国际儿童读物联盟执委张明舟、姬炤华、阿甲等中国童书出版专家、资深出版人围绕“中国儿童读物如何走出困境”“原创绘本艺术新突破”等话题进行主讲。英国、智利、意大利、美国等国家和地区的插画师,针对专业问题进行交流。二是开展“中国原创插画师”作品甄选活动,培育中国本土原创插画创作者,为中国优秀原创童书发现更多的源动力。活动征集了一大批国内外优秀原创插画作品,通过大众投票和专家评选,甄选其中200幅精品在博览会现场展览展示。每天邀请两位原创插画师代表,与现场儿童互动,共创作出100余幅互动原创插画作品,提升孩子们对原创插画创作的理解。同时特邀“博洛尼亚童书博览会”插画展进行现场呈现,开拓儿童插画创作国际视野。三是实现“儿童电影、动漫及戏剧展映”综合联动单元,推进儿童文化产业综合发展。由中国传媒大学、江西动漫职业学院、山西传媒学院、北京辉煌动画公司等高校和企业提报百部儿童动漫、电影作品,邀请儿童电影、动漫专家精选优秀作品100部,现场连续10天进行展映。举办北京儿童国际戏剧节,邀请国际儿童剧团进行表演,开设论坛、戏剧展示、戏剧工作坊等丰富内容,激发行业动力,促进产业繁荣发展。四是与京东图书跨界合作,开设童博会专题页面,搭建童博会“一键购书推广平台”,为全国家庭提供便捷择书购书服务。

来源:《中国出版传媒商报》2016年11月22日